location:homepage  Seminar

Seminar

【学术报告】4月16日 生命体系荧光动态示踪与光动力治疗

报告人:陈韵聪


告摘要:生命体系中微量的无机物种或小分子具有重要的调控功能,对维持生命体正常生理过程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一些重大疾病如癌症等往往具有促进其发展的特殊微环境。 生命体中这些重要物种通常含量较低且处于复杂多变的微环境中,对它们进行实时原位检测和示踪有利于阐明其生理病理功能。相对于传统的肿瘤治疗手段,光动力治疗(PDT)具有非侵入性、高度时空可控、重复给药不产生耐药性等优势,引起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也面临着成像深度及氧气依赖性等问题。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期在生命体系重要物种与微环境荧光成像与动态示踪以及亚细胞器靶向光敏剂开发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陈韵聪,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201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加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副教授。陈韵聪博士研究方向为分子探针设计、荧光成像示踪与光基肿瘤诊疗。目前在SCI杂志上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包括Chem. Soc. Rev. (1篇,封面),Nat. Commun. (3篇),Angew. Chem. Int. Ed. (3篇),Chem. Sci. (3篇),ACS Nano (1篇),Mater. Horiz. (1篇)等,被引用25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470余次,H指数27(Google Scholar)。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6日 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三楼)



Address: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No. 15, North Third Ring Road,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Copyright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Soft Matter
Email:baicjobs@mail.buct.edu.cn
Phone:86-10-64438262